收藏
字体:
《云南文史》投稿
首页 关于我们 要闻动态 名家风采 网上课堂
退出登录
字体:
欢迎登录
记住密码
忘记密码?
请按住滑块,拖动到最右边
注册
欢迎注册
+86
获取验证码
我已阅读并同意《服务条款》
注 册
找回密码
返回
+86
获取验证码
确 认
云南文献研究院(云南书画院)
《续编云南丛书》
2017-09-04来源:云南省文史研究馆阅读量:0次
2017/09/04云南省文史研究馆0
收藏
语音播报

《续编云南丛书》的深远意义:

《云南丛书》编纂、刊刻于1914至1940年,行世176种1177卷及不分卷的47册,29种454卷编竣待刊。刊行的《云南丛书》损毁散失严重,到20世纪80年代,省内没有一家机构收藏有完整的版本。2011年中华书局全套影印精装出版成大16开计50册,共计收书205种1631卷及不分卷51册。《云南丛书》所收文献起于汉代,止于清末,收录云南多民族先贤168人用汉文撰写的著作,时间跨度近2000年。内容涵盖哲学、历史、政治、经济、教育、文学、艺术、外交、地理、数学、医药、民族、宗教、军事等多种学科,有散文、论文、传记、考释、印谱等,实为云南地方文献的百科全书,“欲知滇者、考滇者舍此而莫由”。

《云南丛书》由云南都督唐继尧“拔定款,聘通人”,成立“辑刻云南丛书处”,聘请云南贤达名宿赵藩、袁嘉谷、秦光玉等著名学者主持编纂,收“滇人著述之书”和“记载滇事之书”,广征博采、选精择要,按经、史、子、集四部分类排列刊刻。2004年云南省人民政府立项支持云南省文史研究馆开展抢救整理重印工作。辑刻和重印《云南丛书》,对保存国粹、传承文脉、薪火庚续具有深远意义,发挥着云南地方基础文献的重要作用。

盛世修书。云南地方文献典籍是中华文化和云南地方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云南文化的载体和见证。续编《云南丛书》,旨在深入整理、总结云南1949年以前的地方文化,重点总结1912至1949年云南学术思想文化发展成果与水平,形成文献丛书载体流传下去,打造云南最基础、最全面系统的地方历史文献典籍,传承云南历史文化,弘扬民族精神,增强民族自信,增进民族团结和文化融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为我省“两强一堡”建设提供历史文献支撑。

《续编云南丛书》的收书范围和原则:

发扬《云南丛书》编纂精神,借鉴《四库全书》、《续修四库全书》、《四库全书存目丛书》编纂的成功经验,全学科口径的续编《云南丛书》,收书范围为成书、成稿于1949年9月30日以前的记载滇事之书和滇人著述之书,突出内容的独创性、原创性和学术性,突出形式题材的多样性和全面性,突出作者的广泛性和代表性。具体范围和原则是:

一是延收1911年至1949年各类有代表性的学术著作;

二是补收《云南丛书》失收而确有学术价值的1911年前的著作;

三是收录《云南丛书》不收而具有重要文学价值的1911年前的文学作品;

四是选录少数民族文字写成并有汉语翻译对照的重要著作;

五是酌收外国人撰写的滇事之书(汉译本)以及新出土的文献;

六是不收既成历史系列的官修地方志书。

编纂方法:

一是1911年以前的著述,按经、史、子、集四部分类入丛;1912年以后的著述,按现当代学术史分科分类入丛;按成书时间先后排列顺序。

二是汇纂整体,选录华章。或全书照收,或选其部分篇章。

三是整旧如旧,校勘整理。古籍刻本以原书影印编排为主,民国时期著述以排版印刷为主,附有校勘整理说明。

四是散篇零拾,抄辑丛录。单篇文章按类抄辑汇录成书。

五是撰写提要,以录知书。本着“辨章学术,考镜源流,鉴别版本,论定是非”,对所收著述撰写提要。

六是开启图书馆藏,访求海内外遗书。以省内图书馆藏本为基础,向全省、全国及海外有关机构和个人征询“记载滇事之书和滇人著述之书”。

七是新近出版者以书目方式入编,濒灭者以著录出版方式入编,虚实同步。近20年内已经整理出版者,以书目形式编入丛书,不再重复印刷;孤本、手稿本及其他存世不多者,以著录编印出版形式编入丛书。纸质版与电子版同步推出。

 

来源:云南省文史研究馆
评论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