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字体:
《云南文史》投稿
首页 关于我们 要闻动态 名家风采 网上课堂
退出登录
字体:
欢迎登录
记住密码
忘记密码?
请按住滑块,拖动到最右边
注册
欢迎注册
+86
获取验证码
我已阅读并同意《服务条款》
注 册
找回密码
返回
+86
获取验证码
确 认
机关党建
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切实推动“八五”普法职责落实到位 ——省文史研究馆开展今年第七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
2022-08-03来源:云南省文史研究馆阅读量:0次
2022/08/03云南省文史研究馆0
收藏
语音播报

7月29日,省文史研究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宪法》《公务员法》《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法律法规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为主题,举行今年第7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重点研讨文史研究馆在推动法治社会、法治政府、法治云南建设中的职责任务,切实推进我馆“八五”普法任务落实,提升干部群众法治素养,推动依法治馆取得新成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党组书记、馆长杨铭书同志主持学习研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领导班子成员和有关部门负责人作主题发言。

 

 

学习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领导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的伟大实践中,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立了习近平法治思想。这一重要思想,是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事业新局面的伟大实践中形成的,是在与时俱进推进理论创新、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实现新飞跃的历史进程中形成的,是在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精华、广泛吸收人类法治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形成的,体现了实践逻辑、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的高度统一。

学习强调,党中央把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予以协同推进,意义十分重大。中央和省委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等有关法律法规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中央文献出版社和中央宣传部先后编辑出版了《习近平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作为学习教材。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需要我们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不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通过学习吃透其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依法治省、依法治馆全过程,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我们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内更好转化为法治建设的生动实践。

学习强调,要深刻认识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重大创新发展,标志着我们党对社会主义法治的理论认识和实践探索达到了新的历史高度,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持续开展全覆盖的学习教育,要深刻理解贯彻好“十一个坚持”的丰富内涵和工作要求,真正做到学深悟透笃行,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厉行法治的强大动力。

学习强调,要坚决摒弃文史研究馆工作与依法治国、依法执政关系不大的错误认识,只有树牢法治意识,文史研究馆的治理能力才能不断得到提升,工作才能走向规范化、专业化。贯彻落实好中央30号文件精神,推进“八五”普法任务落实,是法治建设要求。内部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必须依据上位层次的法律法规和党纪党规要求,不能只谈工作便利,忽视法治建设要求。工作在法治轨道上开展,事业发展进步才有坚强保障。

学习强调,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拥有最高法律效力。学好用好宪法有助于我们树立正确的权利和义务相一致的观点,有助于我们积极投身到推进国家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法制建设的进程中去,牢固树立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与法治理念,为实现依宪治国目标积极作为。

学习强调,《反有组织犯罪法》是建立健全法律体系,保障在法治轨道上常态化、机制化开展扫黑除恶的重要举措。对于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要意义。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协助、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反有组织犯罪工作的义务。学习《反有组织犯罪法》对文史研究馆干部职工而言,就是要做到“六禁止”。

学习强调,学习贯彻公务员法律法规,对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党对公务员工作的领导,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按照领导干部带头学、组织人事干部重点学、参公管理人员全员学的要求,推动公务员法意识和依法管理公务员理念走深走实、公务员法律法规精准和有力有效执行落实、公务员工作法治化和规范化水平明显提升、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建设法治保障和制度保证更加坚实。要对标对表省委组织部指出的存在问题,查找自身问题,切实按要求做好整改落实工作。

学习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以“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必须坚持用制度体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必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和“必须坚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精辟概括了新时代我们党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最新实践成果和理论成果,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的科学凝炼,为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好人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刻认识理解这“六个必须坚持”是我们党深刻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的新变化,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的新要求新期盼,着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加强基层政权建设,改进人大代表工作,推进人大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根本保证。作为文史研究馆贯彻落实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要从“国之大者”出发,贯彻落实好省委实施意见,支持人大代表工作,特别是支持馆员中的人大代表履行职责,自觉接受人大代表的监督。

学习强调,要提高认识,持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有关法律法规作为常态化抓紧抓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重点工作任务,不仅是中心组学习,机关党委要将其纳入干部职工教育培训计划,数字文史项目设立法治专栏,坚持集中学习教育与经常性学习宣传相结合,从组织领导、学习培训、普法宣传、健全制度等方面,多措并举,同向发力,确保学习教育和普法工作落实责任到位、工作到位,切实营造良好法治氛围,树牢正确法治意识,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云南省文史研究馆
评论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