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字体:
《云南文史》投稿
首页 关于我们 要闻动态 名家风采 网上课堂
退出登录
字体:
欢迎登录
记住密码
忘记密码?
请按住滑块,拖动到最右边
注册
欢迎注册
+86
获取验证码
我已阅读并同意《服务条款》
注 册
找回密码
返回
+86
获取验证码
确 认
文史资讯
《先生之风续》新书首发式举行
2021-05-27来源:云南省文史研究馆阅读量:0次
2021/05/27云南省文史研究馆0
收藏
语音播报

5月25日,由云南省文史研究馆主编、云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先生之风续》首发式在省文史馆举行。省文史馆党组书记、馆长杨铭书,名誉馆长张文勋,副馆长周玲,省文史馆馆员,《先生之风续》责任编辑、作者,读者代表和有关专家学者,省图书馆、云南大学图书馆、云南师范大学图书馆的相关同志,云南日报、云南政协报、云南老年报、云南网媒体记者等40余人参加了首发式。

首发式上,杨铭书馆长代表省文史馆分别向省图书馆、云南大学图书馆、云南师范大学图书馆赠送了《先生之风续》,并作了讲话。省文史馆名誉馆长张文勋作了发言,《先生之风续》责任编辑张力山,省文史馆馆员何耀华、晓雪、蔡家麒、谢本书、赵浩如,以及陈友康、木基元、陈碧霞等专家学者作了交流发言。

杨铭书馆长在讲话中介绍了《先生之风续》的思想主旨和编撰情况,从云南文化人、云南文化人的精神谈起,提出增强文化自信,要从认识我们自己的文化开始。文史馆要坚持敬老崇文的优良传统,以馆员为主,团结馆内外力量,在继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参加中华文化的现代创造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做出积极贡献。

与会的各位馆员、专家学者及出版社的同志对本书给予高度评价,大家一致认为本书为彰显云南学人风采,赓续文脉做出了重要贡献。

云南省文史馆曾于2009年主编《先生之风》一书行世,受到社会的关注。本书作为续编,也是一部近现代云南文化界代表人物评传集。在其中,我们不仅可以看到一个个光亮的名字,更可以看到这名字背后的人无论何时、在何种境况下,都“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孜孜不倦地修道、述道、传道。正是由于他们及其同志者们的努力,云南文化才不断走向新高度,并在整个中华文化中留下光彩的一笔。本书所收录的文章主要来自《云南文史》杂志,编选兼顾思想和学术的因素,更看重文章真挚的感情流露和生动而独特的细节,呈现出一幅幅鲜活的学人肖像。

该书是省文史馆为传扬以馆员为代表的云南学人的风范,积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又一成果,有利于讲好云南故事,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

 

图片1

 

 

来源:云南省文史研究馆
评论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