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字体:
《云南文史》投稿
首页 关于我们 要闻动态 名家风采 网上课堂
退出登录
字体:
欢迎登录
记住密码
忘记密码?
请按住滑块,拖动到最右边
注册
欢迎注册
+86
获取验证码
我已阅读并同意《服务条款》
注 册
找回密码
返回
+86
获取验证码
确 认
文史资讯
吴然馆员在义务教育统编三科教材西部巡讲活动上做精彩讲座
2019-01-03来源:云南省文史研究馆阅读量:0次
2019/01/03云南省文史研究馆0
收藏
语音播报

2018年12月20日至21日,由教育部教材局主办的义务教育统编三科教材西部巡讲活动在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举行。本次活动是今年教育部西部巡讲活动的第二站,为期两天。统编三科教材主编、教育专家及一线教师、教研员等700余人参加活动。

云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云南省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副主任吴然作了“浅谈语文教学与文学”主旨演讲。

3`7DNWJT`JYT[)A_`)E4P%9

吴然馆员在义务教育统编三科教材西部巡讲活动中做讲座

“作为语文教师,最基本的素质是爱文字、爱阅读,并通过言传身教把这种爱传达给自己的学生。”吴然馆员在培训讲座时这样说道。吴然馆员的作品《大青树下的小学》被收录在统编语文三年级上册中,他以“浅谈语文教学与文学”为主题,从作者和阅读欣赏的角度,向老师们生动讲述了这篇文章背后创作的故事。他说,文章的灵感来源于怒江,是在“美丽的感动中”完成写作。走过云南多地的民族小学,见过各民族小学生,孔雀、小麂子、小猴子不怕人,跑进校园里来玩耍。想着这些,自己掏出本子,于是写下了这篇文章。

吴然馆员回忆起自己的童年,从开始接触阅读到如何爱上阅读。他说,在数学中,数字间用不同的符号连接就会得到不同的答案。而在语文中,文字与文字之间的搭配也会收获意想不到的美妙。语言的艺术是没有穷尽的,语文和文学都有一个“文”字,而母语的美正是在二者的结合中得以传递。这便要求语文老师加强自身的文学修养,在此基础上用鲜活变化的语言去引导学生拓展阅读视野,加强课外阅读。

“小学语文教学的目的:一是通过语文教学激发学生对祖国语言文字的兴趣;二是让同学们接受美好情感的熏陶;三是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四是磨练、提升文字表达能力。”吴然馆员表示,作为语文老师,也应当拓展自己的文化视野、提升文学素养,做到“爱文字、爱阅读”,并把这种爱传达给学生。因此他建议语文老师们要带头阅读,循着课本课文去读作家更多的作品,开拓自己的眼界,把语文和文学结合起来,融会贯通,教活语文。

 

 

来源:云南省文史研究馆
评论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