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字体:
《云南文史》投稿
首页 关于我们 要闻动态 名家风采 网上课堂
退出登录
字体:
欢迎登录
记住密码
忘记密码?
请按住滑块,拖动到最右边
注册
欢迎注册
+86
获取验证码
我已阅读并同意《服务条款》
注 册
找回密码
返回
+86
获取验证码
确 认
政策宣传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 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
2021-04-30来源:云南省文史研究馆阅读量:0次
2021/04/30云南省文史研究馆0
收藏
语音播报

2021年4月23日,省文史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了今年第3次集中学习研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馆党组书记、馆长杨铭书同志主持集中学习研讨,馆领导班子成员和编辑室主任作了主题发言,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学习讨论。

会议认为,要坚持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深刻认识我们党从建国以来就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深化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提出了一系列新论断、新命题、新理念,是党的文化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根本遵循。深刻认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对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坚定文化自信,发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会议强调,建设文化强国必须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以及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并对其文化的生命力持有的坚定信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提到文化自信,传递出他的文化理念和文化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我们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持文化自信”;“要引导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的自信,抵御各种错误思潮的影响、诱惑和侵蚀,就必须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打上一层靓丽而坚固的底色。这个底色,就是对中华民族优秀历史传统的文化自信。我们有优秀传统文化的底蕴,也有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过程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这种在优秀传统文化基础上的继承和发展,夯实了我们文化强国建设的根基,奠定了我们文化自信的强大底气,我们没有理由不自信。

会议强调,文化自信具有丰富的内涵,包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对革命文化的自信,对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自信。长期历史实践证明,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断中国化的动力源泉,既来源于人民实践,也来源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要求,也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任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从战略全局出发对推进文化强国建设作出规划设计。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建设文化强国的历史新征程中,我们必须坚定文化自信。

会议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担当历史使命。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完成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必须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促进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为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作出更大贡献。宣传思想工作的核心是文化工作。文史馆“敬老崇文、存史资政、建言献策、统战联谊、文化交流、教化育人”的工作职责,与宣传思想工作紧密联系,具有独特的优势和作用。  

会议强调,文史馆工作的主体是馆员,担当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必须依靠馆员,我们提出的一流文史馆建设目标也要依靠馆员才能实现。要发挥好馆员作用,我们每一名干部职工都要保持对社会主义文化理想、文化价值的高度信心,保持对我们自身文化生命力、创造力的高度信心,我们的建言献策、馆编图书、论坛讲座、学术艺术交流、书画展览等工作才能坚守意识形态阵地,起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作用,才能引导馆员、研究员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坚持守正创新,用健康向上的文艺作品陶冶情操、启迪心智、引领风尚,把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书写中华民族新史诗作为根本遵循和目标。

会议强调,要认真思考提出“建言献策建设新型智库一流、组织馆员活动服务社会一流、学术服务科学管理一流、纪律作风干部本领一流”的可实现可操作的量化指标和具体举措。如,建言献策方面我们已经开始转变过去的一些做法,通过确定重点课题成立调研小组的形式,提升建言质量,争取每年有建言得到省领导具体批示;组织馆员活动服务社会方面,在做好中华文化边疆行活动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好现代传播技术,扩大论坛讲座的宣传面和受众面;学术服务科学管理一流方面,要把数字文史工程做好,提升学术服务的能力;纪律作风干部本领一流方面,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融入工作的方方面面,通过工作成效和馆员评价来体现。大家要提高思想认识,齐心协力、相互配合完成好今年各项工作任务。

 

来源:云南省文史研究馆
评论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