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字体:
《云南文史》投稿
首页 关于我们 要闻动态 名家风采 网上课堂
退出登录
字体:
欢迎登录
记住密码
忘记密码?
请按住滑块,拖动到最右边
注册
欢迎注册
+86
获取验证码
我已阅读并同意《服务条款》
注 册
找回密码
返回
+86
获取验证码
确 认
预决算公开
云南省文史研究馆2024年预算公开说明
2024-02-07来源:阅读量:0次
2024/02/070
收藏
语音播报

附件1

云南省文史研究馆2024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云南省文史研究馆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云南省文史研究馆2024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部门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中央转移支付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附件2

云南省文史研究馆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云南省文史研究馆是省政府直属的具有统战性、荣誉性的文史研究机构,为正厅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主要职责是:组织馆员开展崇文鉴史、咨询国是、民主监督、统战联谊活动。

(一)组织馆员开展文史研究、艺术创作,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挥存史资政、以文化人作用。

(二)围绕文化建设的重要问题,组织馆员深入调查研究,开展建言献策,发挥决策咨询作用。

(三)组织馆员开展学术艺术交流、文化联谊活动,讲好中国故事、云南故事,促进文化交流互鉴。

(四)负责省政府聘任馆员的遴选考察和馆员管理服务工作。

(五)全面领导云南文献研究院(云南书画院)工作,指导开展文献研究编纂和书画艺术创作交流。

(二)机构设置情况

经省委编办核定,省文史研究馆机关内设机构4个,即:办公室、调研处、编辑室、联络处。2014年经省直机关工委批准成立机关党委、机关纪委。下设云南文献研究院(云南书画院)共1个下属单位。机关及下属单位均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其中:机关为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经费形式为财政全额补助,机关与下属单位财务合并统一核算。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4年,省文史研究馆将一以贯之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作为职能工作的总遵循、总指引,组织引领馆员为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贡献智慧力量,努力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云南篇章做出新贡献。

一是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不折不扣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紧密结合实际细化“文化润滇”行动贯彻落实举措。切实履行统战工作职责,团结党外文化人士,画出最大同心圆。建立健全馆员管理、服务、履职评价工作机制,彰显文史馆员制度的时代价值,助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二是提高政治站位,扛牢政治责任,确保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清仓见底清零”。以巡视整改推进长效机制建设,增强文史研究工作辨识度,推动文史研究、存史资政、统战联谊、艺术创作和文化交流活动不断取得新成效。

三是大力践行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以“干在实处”推动“走在前列”。围绕建馆70周年,通过持续提升“中华文化边疆行”系列文化活动品牌实效,举办文史大讲堂“五进”活动,确定年度重点调研建言选题开展调研采风创作,拍摄播出1部电视宣传片,举办建馆70周年专题展览,推进《云南丛书续编》等历史文献运用,编辑出版大型画册,打造馆员之家和机关文化宣传阵地,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思维能力、视野格局,不断提高干部职工专业能力和馆员服务管理保障水平。

四是提升咨询水平,组织好馆员调研建言献策。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精神,聚焦全省现代化文化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关键问题,选定重点调研建言课题,推动建言成果转化运用,更好地服务和助推云南高质量发展。

五是开展著书立说,发挥存信史、鉴古今、励群志、兴云南积极作用。加强历史文献的整理与传承,从中把握和发现历史经验教训,为新时代我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历史智慧。

六是加强与先进地区文史研究馆的学术文化交流,加强面向南亚、东南亚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宣传推介云南优秀文化,助力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4年部门预算单位共2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2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1个;事业单位1个。截止2023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37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37人。在职实有35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35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27人,其中:离休1人,退休26人。

车辆编制4辆,实有车辆4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4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6,233,483.19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6,057,983.19元,政府性基金0.0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00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00元,事业收入0.00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元,上级补助收入0.00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元,其他收入175,500.00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203,026.81元,增加1.27%,主要原因分析:本年非财政拨款175,500.00元纳入预算。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4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6,057,983.19元,其中:本年收入15,000,562.51元,上年结转收入1,057,420.68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5,000,562.51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00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27,526.81元,增加0.17%,主要原因分析:今年基本支出减少328,073.61元,项目支出增加355,600.42元。

  1. 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4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6,233,483.19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6,057,983.19元,其中:基本支出9,372,728.51元,与上年对比减少328,073.61元,减少3.38%,主要原因分析:今年人数比上年减少1人,基本支出相应减少;部门机动经费上年度纳入基本支出预算,今年纳入项目支出预算,基本支出减少。项目支出6,685,254.68元,与上年对比增加355,600.42元,增长5.62%,主要原因分析:部门机动经费400,000元纳入项目支出预算,项目经费比上年增加。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4,946,957.30元,主要用于云南省文史研究馆机关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事业运行1,886,792.96元,主要用于下属事业单位云南文献研究院(云南书画院)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6,685,254.68元,主要用于馆员统战特需费、文献与艺术研究经费、文献与艺术研究保障经费、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15,930.00元,主要用于离退休人员公用经费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事业单位离退休540.00元,主要用于退休人员公用经费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787,231.52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事业单位人员养老保险缴纳。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2,672.07元,主要用于社会保险缴费。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486,764.72元,主要用于机关人员医疗保险单位缴费。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157,016.56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人员医疗保险单位缴费。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365,641.91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事业单位人员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23,790.00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事业单位人员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单位缴费。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669,391.47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事业单位人员住房公积金缴纳。

  1. 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无。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无。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4个,采购预算总额592,900.0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592,900.00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南省文史研究馆部门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327,934.00元,较上年减少8,266.00元,下降2.46%,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云南省文史研究馆部门2024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234,934.00元,较上年减少7,266.00元,下降3.0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2个,因公出国(境)12人次。

减少原因:根据省财政要求,我单位厉行节约,压减“三公”经费预算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压减3%。

(二)公务接待费

云南省文史研究馆部门2024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20,000.00元,较上年减少1,000.00元,下降4.76%,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5次,共计接待100人次。

减少原因:根据省财政要求,我单位厉行节约,压减“三公”经费预算支出,公务接待费压减4.76%。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云南省文史研究馆部门2024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73,000.00元,较上年减少0.00元,下降0.0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元,较上年增加0.00元,增长0.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73,000.00元,较上年减少0.00元,下降0.0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4辆。

与上年相比无变化。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2024年项目支出包括馆员统战特需经费、文献与艺术研究经费、文献与艺术研究保障经费、因公出国(境)专项经费、其他人员支出。项目目标明确,五个项目经费均从产出指标、效益指标、满意度指标设置绩效目标,绩效目标可量化,可考核。项目实施过程中,我单位将进行绩效运行监控,开展绩效自评。

馆员统战特需经费、云南文献与艺术研究经费为我馆重点项目,围绕云南高质量发展战略和省委、省政府“十四五”规划、2035年远景目标的重大决策部署,聚焦我省“3815”战略,围绕建馆70周年,通过持续提升“中华文化边疆行”系列文化活动品牌实效,举办文史大讲堂“五进”活动,确定年度重点调研建言选题开展调研采风创作,拍摄播出1部电视宣传片,举办建馆70周年专题展览,推进《云南丛书续编》等历史文献运用,编辑出版大型画册,打造馆员之家和机关文化宣传阵地,加强与各地文史研究馆交流合作等,推动文史研究、存史资政、统战联谊、艺术创作和文化交流活动不断取得新成效。馆员统战特需经费设置的绩效目标为:1.产出指标:向省政府提供资政建言3篇;慰问馆员不少于100人次;每年举办学术讲座3场;书画精品展参展作品不少于80件;咨询建议不少于5条;参与笔会创作的馆员、研究员人数不少于15人;拍摄播出《云岭名家》宣传片人数不少于5人;书画展参展作品品质良好;媒体及时发布宣传报道。2.效益指标:举办书画精品展社会公众参与人数不少于200人次。3.满意度指标:馆员满意率90%以上;社会公众满意率度85%以上;专家满意度90%以上。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项目支出: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3.《云南丛书续编》:《云南丛书续编》是省委、省政府立项支持的一项基础性文化工程,主要任务是以文献汇编的方式,全面梳理和汇集云南1911至1949年的思想文化成果,打造云南全面系统的地方历史文献丛书。该项工程于2014年5月启动,2021年2月正式出版《云南丛书续编》影印本。后续还将编纂出版《云南丛书续编书目提要》《民国云南书录》,进一步拓展影印本的文献范围和学术视野。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南省文史研究馆部门2024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1,162,923.46元,与上年对比减少271,069.19元,减少18.9%,主要原因分析:上年部门机动经费320,000.00元纳入基本支出一般公用经费预算,本年部门机动经费400,000.00元纳入项目支出预算,一般公用经费相应减少,机关运行经费减少。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3年12月31日,云南省文史研究馆部门资产总额9,578,163.16元,其中,流动资产850,051.09元,固定资产7,030,973.31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元,在建工程1,695,000.00元,无形资产2,138.76元,其他资产0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1,394,673.84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214,615.83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元;报废报损资产3项,账面原值47,570.0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7,200元;资产使用收入15,002.18元,其中出租资产128.83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3,401.12元。鉴于截至2023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3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4年1月资产月报数据。

(四)2024年度预算公开报表中无预算支出空表的说明

2024年预算公开报表中,共有5张报表无预算支出:

1.《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预算06表)

2.《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预算08表)

3.《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预算09-1表)

4.《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预算09-2表)

5.《中央转移支付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预算11表)

云南省文史研究馆预算公开附表.xlsx

 

 

来源:
评论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