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字体:
《云南文史》投稿
首页 关于我们 要闻动态 名家风采 网上课堂
退出登录
字体:
欢迎登录
记住密码
忘记密码?
请按住滑块,拖动到最右边
注册
欢迎注册
+86
获取验证码
我已阅读并同意《服务条款》
注 册
找回密码
返回
+86
获取验证码
确 认
调研活动
云南省文史研究馆派团赴老挝开展文化艺术交流活动
2024-01-25来源:云南文史研究馆阅读量:0次
2024/01/25云南文史研究馆0
收藏
语音播报

 

2023年8月,由云南省人民政府支持、省文史研究馆组织整理和编纂的地方文献丛书《云南丛书》(50册)、《云南丛书续编》(150册)赠送给老挝国家图书馆。为实地了解《云南丛书》《云南丛书续编》在老挝的推广使用情况,考察老挝在历史文化资源开发利用、历史文化遗产传承保护等方面的经验做法,与老挝国家图书馆、老中合作委员会等机构建立长期的文化艺术交流合作机制,经省人民政府批准,2023年12月27日至31日,由云南省文史研究馆副馆长易卫东带队,以编辑室主任杨明娟、云南文献研究院(云南书画院)院长胡红霞、云南文献研究院(云南书画院)二级美术师王献生等三位同志为团员的文化艺术交流团赴老挝进行了为期5天的文化艺术交流活动。

微信图片_20240125162121

交流团先后访问了老挝新闻文化和旅游部、老挝中国文化中心、老挝国家图书馆、老中合作委员会等政府机构和文化部门,与部门领导及相关人员进行座谈交流,赠送了馆编图书《先生之风》《中国地域文化通览·云南篇》,并实地调研了老挝国家博物馆等当地文化单位。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微信图片_20240125162126.jpg微信图片_20240125162126

本次文化艺术交流活动促进了《云南丛书》和《云南丛书续编》在老挝的传播与利用,为老挝人民提供了认识和了解云南历史文化的重要窗口,同时也为两国文化学者和研究人员提供了深入研究的基础资料,有助于推动两国在学术研究和文化交流方面的深入合作。交流团与老挝各界代表在深入交流中一致认为,中老两国自古以来就是睦邻友好的国家,山水相连,人文交融,加强中老文化交流对于推动两国传统友谊、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具有重要意义。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倡议和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的大背景下,两国民众对于相互交流和了解的意愿更加强烈,当前中老文化交流存在语言障碍,优秀文化产品传播互介较少,中国民众对老挝文化了解较少,有必要构建稳定的文化交流合作机制,不断深化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与文明互鉴。这次活动的顺利进行,为两国在文化交流方面积累了实践经验,为未来深化合作指明了实际可行的路径和方向。

来源:云南文史研究馆
评论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