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字体:
《云南文史》投稿
首页 关于我们 要闻动态 名家风采 网上课堂
退出登录
字体:
欢迎登录
记住密码
忘记密码?
请按住滑块,拖动到最右边
注册
欢迎注册
+86
获取验证码
我已阅读并同意《服务条款》
注 册
找回密码
返回
+86
获取验证码
确 认
艺术动态
“中华文化边疆行——走进大理” 系列文化活动拉开帷幕
2023-07-04来源:云南文史研究馆阅读量:0次
2023/07/04云南文史研究馆0
收藏
语音播报

2023年7月3日上午,由云南省文史研究馆,云南省人民政府参事室,中共大理州委、州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华文化边疆行——走进大理”系列文化活动启动仪式在大理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国务院参事室党组书记、主任高雨,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纳云德出席并共同启动本次活动;中共大理州委书记杨国宗致辞。启动仪式由云南省文史研究馆党组书记、馆长石丽康主持。

2

 国务院参事室党组书记、主任高雨(左),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纳云德共同启动“中华文化边疆行——走进大理”活动

 石丽康同志在主持中介绍,2018年,我省结合实际,继承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举办的“中华文化四海行”活动,形成了“中华文化边疆行”活动。这一活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秉承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宗旨,将省内外高端文化、学术、艺术资源送到基层,讲好中国故事、云南故事,是用文化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推进文化强国、文化强省建设的具体举措。五年来,“中华文化边疆行”活动先后走进楚雄州、昭通市、滇中新区、临沧市和玉溪市,已打造成为我省一个社会影响力广泛的文化活动品牌,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广泛认同,为云南文化强省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华文化边疆行——走进大理”系列文化活动是云南省文史研究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聚焦“3815”战略发展目标,积极融入“文化润滇”行动的实际举措。从即日起至7日,“中华文化边疆行——走进大理”系列文化活动将举办2场文化讲座、1场书画艺术作品展览、1场书画创作笔会,召开1场研讨会、1场咨询座谈会,开展1次经济社会发展调研,为省内外专家学者提供一个进一步认知大理、宣传大理、支持大理的契机,为大理提升人文历史、自然资源发掘利用成效,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大理新篇章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02

云南省文史研究馆党组书记、馆长石丽康主持启动仪式

杨国宗同志在致辞中介绍了大理悠久的历史文化及文旅产业发展情况,阐释了文化在大理经济社会发展中所发挥的独特作用。他表示开展“中华文化边疆行——走进大理”系列文化活动,既是国务院参事室和省委、省政府对大理文化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更是对大理工作的激励和鞭策,对推进新时代大理文化旅游产业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大理将以此次活动为新的起点,以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到大理考察调研为重要契机,纳善如流、博采群议,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深入实施产业强州、文化铸州发展战略,努力将大理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历史文化名城、国际旅游名城,促进大理优秀传统文化、特色非遗文化、少数民族风情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大理的“文献名邦”与时俱进,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04

中共大理州委书记杨国宗致辞

07

启动仪式会场

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故宫博物院研究员董正贺,中央文史研究馆特约研究员、国家文化公园专家咨询委员会总协调人、中国艺术研究院原院长韩子勇,国务院参事室文史业务司司长耿识博,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省政府参事室主任雷洋,云南省文史研究馆副馆长周玲,云南省文史研究馆党组成员、副馆长易卫东,中共大理州委副书记、州人民政府州长陈真永,中共大理州委副书记、州委统战部部长肖创勇,中共大理州委常委、州委秘书长杨瑜,大理州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王正林,大理州人民政府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吉向阳,大理州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施双林,大理州人民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周武军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云南省文史研究馆,大理州委、州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和单位,北京、天津、上海、浙江、湖南、广东、重庆、四川、贵州、甘肃、云南、昆明等文史馆、参事室的同志、专家学者、书画艺术家等20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

来源:云南文史研究馆
评论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