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字体:
《云南文史》投稿
首页 关于我们 要闻动态 名家风采 网上课堂
退出登录
字体:
欢迎登录
记住密码
忘记密码?
请按住滑块,拖动到最右边
注册
欢迎注册
+86
获取验证码
我已阅读并同意《服务条款》
注 册
找回密码
返回
+86
获取验证码
确 认
讲座
云南历史文化论坛2019年第九讲开讲
2019-12-19来源:云南省文史研究馆阅读量:0次
2019/12/19云南省文史研究馆0
收藏
语音播报

11月1日下午,云南历史文化论坛系列学术讲座2019年第九讲在云南省文史研究馆开讲。本次讲座由范稳先生主讲,题为《外国传教会在康藏地区的传教活动》。

 

IMG_0192_1024_682_70

范稳,现任云南省作家协会主席,国家一级作家,中宣部“四个一批”暨文艺名家获得者。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小说创作委员会委员,云南九三学社社员。第十二届云南省政协委员,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1986年开始发表作品。现已发表各类题材、体裁的文学作品近600万字,已出版各种体裁的文学作品十六部。含长篇小说,中短篇小说,散文,报告文学等文学体裁。代表作为反映西藏百年历史的“藏地三部曲”——《水乳大地》、《悲悯大地》、《大地雅歌》。其中《水乳大地》已翻译成法文出版,《悲悯大地》翻译成英文出版。《吾血吾土》是其反映抗战历史的第一部长篇小说,新近出版了第二部反映抗战历史文化的长篇小说《重庆之眼》。曾获第七、第八、第九届茅盾文学奖提名奖,第八、第十一届“十月文学奖” ,第四届《人民文学》长篇小说双年奖和2017年“中国好书”奖等诸多国内重要文学奖项。多部作品翻译成英文、法文、德文、意大利文在欧洲、澳洲和美洲地区出版发行。 

近代以来,西方世界的基督教、天主教开始进入中国,并逐渐开始有了自己的信徒。他们是怎么进来的呢?范稳先生以外国传教会在康藏地区的传教历史作为个案分析,来梳理并解读这一段被尘封的历史。传教士从一开始的和平进入,到“骑着炮弹”进入,不可避免地发生宗教纷争与教案。范稳先生认为,究其原因,是文化的差异与对话的艰难。

他谈到,西方传教会从19世纪中叶到20世纪50年代,共在康藏地区进行了约100年的传教活动,耗费了巨大的人力物力,虽然不乏某种坚韧的宗教精神,也带来了一些西方世界的生活方式,如葡萄种植、咖啡文化、电影等,并将另一种宗教文化强行植入到这片土地上,如今在康藏地区的藏族天主教徒大约在一千人左右。与全藏区几百万藏族同胞比起来,他们是极少数。他们的信仰在我们这个和谐安定的、民族大团结的社会同样值得尊敬。我们现在来讲述这段历史,是为了以史为鉴,总结教训,展望未来。任何一种作为人类文明遗产而流传下来的宗教,都是建立在一定的民族文明的基础上的,民族和它的历史,文化和它的传承,地域及其生存条件,都让这些文明各不相同,并产生相应的宗教信仰。文明是需要交流的,宗教必然要面对面。

他认为,现在西藏的天主教徒是幸运的,教堂作为一种文化遗产得以保存,各个传教点作为历史的见证,依然保持着自己的信仰。村庄里天主教徒和藏传佛教徒和平相处,甚至一个家庭里都有不同的信仰。在政府的民族宗教政策引导下,再没有教案。人们学会了互相尊重,终于明白,只有在尊重对方信仰的前提下,才是对自己的信仰最好的坚守。

 

来源:云南省文史研究馆
评论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