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字体:
《云南文史》投稿
首页 关于我们 要闻动态 名家风采 网上课堂
退出登录
字体:
欢迎登录
记住密码
忘记密码?
请按住滑块,拖动到最右边
注册
欢迎注册
+86
获取验证码
我已阅读并同意《服务条款》
注 册
找回密码
返回
+86
获取验证码
确 认
讲座
云南历史文化论坛2019年第六讲开讲
2019-10-10来源:云南省文史研究馆阅读量:0次
2019/10/10云南省文史研究馆0
收藏
语音播报

8月16日下午,云南历史文化论坛系列学术讲座2019年第四讲在云南省文史研究馆开讲。本次讲座由殷国聪教授主讲,题为《西南联大第二课堂育人与当代价值》。

 

1_1024_683_70

 

殷国聪,现任云南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委员、云南省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云南省专家服务团成员,中国图书馆学会高等学校图书馆分会委员、云南省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

殷国聪教授认为,第二课堂对大学生知识技能、思维品质、人格特征的影响很大。对人才培养过程的全面性和系统性要求,使得第一课堂无法完成全部的教学任务和培养目标,必须开展第二课堂活动以弥补第一课堂的不足。合理有效利用第二课堂,是高校提升育人成效、培养时代所需创新人才的有效途径,发挥着第一课堂所不能替代的作用。

殷国聪教授谈到西南联大精神,他说,西南联大精神最好的概括就是它的校训:“刚毅坚卓”——既体现了学校的办学方针、培养目标;又体现了教师治学和学生学习的态度;还体现了全校师生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西南联大师生怀着对国家和民族前途的责任感,怀着对抗战必胜的信念,求知若渴,传道授业,穷且益坚,顽强生存并茁壮发展,不仅为抗战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而且谱写了光辉的爱国、民主、科学和刚毅坚卓的西南联大精神。这精神也体现在西南联大第二课堂的活动中。西南联大的第二课堂活动主要有三种:课外科学文化活动、学生社团活动、社会实践活动。这些活动内容丰富,全面、系统地锻炼和提升了大学生的能力素质。

他说,西南联大第二课堂的理念与实践对当代高校人才培养工作具有启示意义,如搭建好学术活动平台,搭建好校园文化活动平台,搭建好社会实践活动平台等。第二课堂的目的和效果将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并逐步内化为学生的素质,从而激发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与思维,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

 

来源:云南省文史研究馆
评论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