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字体:
《云南文史》投稿
首页 关于我们 要闻动态 名家风采 网上课堂
退出登录
字体:
欢迎登录
记住密码
忘记密码?
请按住滑块,拖动到最右边
注册
欢迎注册
+86
获取验证码
我已阅读并同意《服务条款》
注 册
找回密码
返回
+86
获取验证码
确 认
馆内动态
团结奋斗 踔厉奋发 奋力推动一流文史研究馆建设取得新突破 ——云南省文史研究馆2023年工作会召开
2023-03-31来源:云南省文史研究馆阅读量:0次
2023/03/31云南省文史研究馆0
收藏
语音播报

3月31日,云南省文史研究馆2023年工作会议在昆明召开。省委统战部、省政府参事室、昆明市文史研究馆有关领导,省文史研究馆馆员、离退休厅级领导代表,云南文献研究院(云南书画院)研究员,省文史研究馆领导班子成员、干部职工及下属事业单位全体人员100余人参加会议。省文史研究馆副馆长周玲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王予波省长在省政府参事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林超民、傅泽刚2名馆员作交流发言,省文史研究馆党组书记、馆长石丽康作工作报告,与会馆员、研究员围绕2023年工作要点进行了深入讨论。

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新时代文史馆员制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国全省“两会”精神,贯彻落实王予波省长在省政府参事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工作座谈会上的指示要求,回顾总结2022年工作,分析把握当前形势与任务,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安排部署2023年工作,充分发挥崇文鉴史、咨询国是、民主监督、统战联谊独特作用,推进一流文史研究馆建设再上新台阶,为助推新时代云南现代化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会议现场

林超民馆员结合16年的馆员履职经历畅谈学习研究体会、馆员学术艺术成果和馆员荣誉感情,珍爱文史馆这个温暖之家。傅泽刚馆员代表2022年新聘馆员发言,表示要珍惜馆员荣誉,履行馆员职责,对文史馆工作提出9点建议,谈论自身履职计划。

云南省文史研究馆党组书记、馆长石丽康讲话

馆员发言

石丽康馆长从7个方面回顾了2022年工作,分析文史馆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和机遇,提出2023年10项工作要点。与会馆员、研究员围绕工作要点进行了分组讨论,对工作要点表示赞同,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学术研究、艺术创作、存史资政,以银发之力竭诚发挥崇文鉴史、咨询国是、民主监督、统战联谊独特作用。同时,就进一步搭建好馆员履职平台、健全完善履职保障机制、加大文史馆工作的宣传力度、发挥馆员特长组织开展文化活动提出了意见建议。

会议强调,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文史研究馆工作不断深化改革、不断提升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聚馆员智慧,聚焦我省“3815”战略发展目标,在“文化润滇”行动中找准位置定位,抓特色、提亮点,出实招、创品牌,组织引领馆员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打造馆员智库、讲好云南故事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推进一流文史研究馆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

分组讨论

会议强调,要对标党的二十大重大战略部署,找准坐标、选准方位,突出政治引领,强化政治担当。要创新馆员履职保障机制,充分彰显馆员主体地位和作用;要开门办馆服务社会,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提升咨询水平,做精馆员调研建言;要加强文献研究、书刊编纂,发挥存史资政、教化育人积极作用;要拓展应用“数字文史”,构筑高效数字化履职平台。要加强队伍建设,凝聚社会文化力量,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牢记职责使命,勇于担当作为,积极开拓进取。一要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二要深入开展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努力创特色、出亮点。三要锻造队伍强能力,用文化凝聚人心,团结奋斗干事业。

会议要求,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重要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变中求进,充分发挥文史研究馆群英荟萃的优势,努力把文史研究馆打造成为我省决策咨询的重要机构、民主监督的重要力量、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阵地、展示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窗口,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新贡献。

来源:云南省文史研究馆
评论区